小故事作文
和谐是诺大的蓝天刚好有白云的陪衬,美丽的花儿有绿叶的依偎。这种感觉就是刚刚好,一种看起来舒适、惬意的感觉。
一个寒冷冬日的晌午,女主人准备打扫庭院,一出门就看见四个蜷伏在柴堆旁被冻得发抖的老人。出于善良的美德,女主人请四位老人进屋喝点热茶暖暖身子,老人问:“你们家有男人在家吗?”女主人说:“没有,先生和儿子都上班去了。”老人们回答,他们不能进去,原因就是因为你们家没有男人,女主人只好作罢。
吃中午饭之前,女主人和家人说起了先前的那件事,她先生立马要她去请四位老人进屋吃饭。女主人来到柴堆前看见四位老人还在,就把先生的意思给他们说了,四位老人犹豫了一下,说:我们不能一起进去,只能进去一人,原因是你们家都快吃饭了,不可能有那么多饭,接着又说,我们四人分别叫财富、成功、平安、和谐,你去问一下你先生,看他愿意请谁进去。妇主人内好回头问先生。先生说“财富”最好,就请“财富”,儿子却说还是请“成功”吧,在出现分歧的情况下,女主人自己倒是有点想请“平安”,于是她也说了自己的想法,一旁的女儿说话了:“我看最好请“和谐””。先生听了女儿的话觉得有道理,全家人终于达成了一致。
女主人又出门把他们的决定对四位老人说了,于是她领着“和谐”往家里走,快进门时她回头一看,四位老人都跟来了,女主人不明,就问其中原因:“你们不是说好只来一人吗?”“和谐”笑着回答:“你们请了其他三位中的任何一位,就只来一位,你请了我就等于请了我们四个,我们是不可分的”。啊!我们明白了:和谐=财富+成功+平安。
英国诗人雪莱的墓志铭是莎士比亚《暴风雪》中的诗句:“他并没有消失什么,不过感受了一次海水的变幻,成了富丽珍奇的瑰宝。”
聂耳是我国的著名作曲家,他的墓志铭引自法国诗人可拉托的诗句:“我的耳朵宛如贝壳,思念着大海的涛声。”爱尔兰诗人叶慈的墓志铭是他去世前夕写的一首诗的最后十七个字:“对人生,对死亡,给予冷然之一瞥,骑士驰过。”大文豪萧伯纳的墓志铭:“我早就知道无论我活多久,这种事情还是一定会发生。”大作家海明威的墓志铭:“恕我不起来了!”古希腊大数学家刁藩都的墓志铭:“过路人,这里埋葬着刁藩都的骨灰,下面的数字可以告诉你,他的一生有多长。他生命的六分之一是愉快的童年。
在他生命的十二分之一,他的面颊上长了细细的胡须。如此,又过了一生的七分之一,他结了婚。婚后五年,他获得了第一个孩子,感到很幸福。可是命运给这个孩子在世界上的光辉灿烂的生命,只有他父亲的一半。自从儿子死后,他在深切地悲痛中活了四年,也结束了尘世的生涯。”杰弗逊是和华盛顿、林肯齐名的美国三大伟人之一,美国的第三任总统。他的墓碑碑文是他自己写的:“美国《独立宣言》起草人、弗吉尼亚宗教自由法令的作者和弗吉尼亚大学之父。”卢梭:“睡在这里的是一个热爱自然和真理的人。”
贝多芬:“他总是以他自己的一颗人类的善心对待所有的人。”
冯玉祥:“平民生,平民活,不讲美,不讲阔。只求为民,只求为国。旧志不懈,守诚守拙。此志不移,誓死抗倭。尽心尽力,我写我说,咬紧牙关,我便是我,努力努力,一点不错。”
普希金:“这儿安葬着普希金和他年轻的缪斯,爱情和懒惰,共同消磨了愉快的一生;他没有做过什么善事,可在心灵上,却实实在在是个好人。”
牛顿临终前曾说:“我只不过是在大海边捡贝壳的小孩”。然而,大异其趣的是,镌刻在这位英国大科学家的墓碑上的,却是:“死去的人们应该庆贺自己,因为人类产生了这样伟大的装饰品。”
从前,有一个脾气很坏的男孩,他的爸爸给了他一袋钉子,告诉他:每次发脾气或者跟人吵架的时候,就在院子的篱笆上钉一根。第一天,男孩钉了37根钉子。后面的几天他学会了控制自己的脾气,每天钉的钉子也逐渐减少了。他发现,控制自己的脾气,实际上比钉钉子要容易的多。终于有一天,他一根钉子都没有钉,他高兴的把这件事告诉了爸爸。爸爸说:“从今以后,如果你一天都没有发脾气,就可以在这天拔掉一根钉子。”日子一天一天过去,最后,钉子全被拔光了。爸爸带他来到篱笆边上,对他说:“儿子,你做得很好,可是看看篱笆上的钉子洞,这些洞永远也不可能恢复了。就象你和一个人吵架,说了些难听的话,你就在他心里留下了一个伤口,像这个钉子洞一样。”
这个故事很简单,但却有着不简单的寓意。
插一把刀子在一个人的身体里,再拔出来,伤口就难以愈合了。无论你怎么道歉,伤口总是在那儿。要知道,身体上的伤口和心灵上的伤口一样都难以恢复。
共建和谐社会是如今我们的祖国给我们的历史使命。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是社会和谐的基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核心在于不断增进人与人之间的和谐。这个世界需要爱、需要温馨、更需要和谐,这样就会让人与人之间有一种心灵的沟通,也会使人与人之间学会互相关心、互相体谅、互相帮助;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就是不断消除不和谐因素、不断增进和谐因素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如果每个人都能以宽阔的胸襟对待社会,以平和的心态对待他人,多一份沟通少一些误解,多一份信任少一份猜疑,我们的社会就能更加温馨、更加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