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光秃秃的,不见一根草木。树人来到山上走了一天,就把荒山承包了下来。
山上没水,树人就用水桶到三十多里路的山下把水一桶一桶地挑上来。山因为水开始滋润起来,风儿柔柔的,像是少女梦中轻轻的鼻息。树人累了,就伸开四肢躺在大山的怀胞里,任风儿在他的耳边轻轻地呢喃。风儿用它纤细的手一点一点地抚去他身上的疲劳。山上最初长出的是棵灌木。树人整天守在灌木旁边,像守着一个刚出世的婴儿。树人不断地为他松土,不断地为他浇水。夏天,脱下衣服为他遮阴;冬天,脱下衣服为他保暖。小灌木在树人的爱抚下一天一天地长高。
小灌木成了树人生命的全部。
小灌木每长出一片叶子,树人都要用手爱怜地去摸摸,在脸上幸福地贴了贴。几个月下来,小灌木长成了一把绿色的小伞,撑在荒山上。
人们从四面八方朝荒山涌来,树人被团团地围着。
“这里从来都没长出一棵树,你真了不起呀!你创造了奇迹!”
“你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向你好好学习,把这周围的荒山都承包下来。
于是记者扛着照相机从遥远的城里来了。记者把树人和小灌木的照片登在了国家的一家大报上。树人在报纸上说:“这棵树只是绿化荒山的开始,今后我要让绿色覆盖整个荒山,让荒山长出参天大树。那以后,树人用乱石在山上砌了一间小屋,长期在山上居住起来。树人从外面运来了大量的树苗,整日挖坑植树浇水。成片的幼苗在树人的精心呵护下一天一天的长了起来,风头渐渐盖过了小灌木。小灌木见了树人说:“现在我们已是一个大家庭了,我们不能各行其是,我们应该坐到一起,好好总结这些年来的得失,扬长避短,早日成材。小灌木的话说到了树人的心坎上。第二天树人就把大家招集起来。讨论中大家畅所欲言,气氛热烈。树人不停地点头,不停地把一些好的经验记录下来。小灌木见大家只顾自己发言,没把他放在眼里,心里很不是滋味。后来一棵长势最好的小乔木发言时,终于激怒了他,他便再也控制不住自己了。
他几乎愤怒地说:“三五年想成材,那是大白天说梦话。”
树人见大家涌跃发言,冷落了小灌木,就说,对了,我跟大家介绍一下,这位就是我们荒山上最先长出的树木,他和我的照片曾在国家最大的报刊上登载过。
“最先长出来的并不能说最先就能成材,过去已经成为历史,如果我们老是陶醉在过去那些光荣的历史里,我们就不能前进,我们这座荒山就永远只有小灌木,更何况小灌木永远只能是小灌木。”那棵长势最好的小乔木接过树人的话说。
“你……你……”小灌木气得一时说不出话来。
树人虽然觉得小乔木的话有些道理,但他还是认为小乔木有些过分,就说:“我们首先是绿化,然后才是成材。”说完后又说:“这次这个座谈会最初还是小灌木提出来的,他为我们大家好,为我们荒山的前途作想。如果我们老是陶醉在过去的历史里,我们就不会再在这山上植树,也就没有今天的座谈会了。
小乔木还想说什么,树人没等它把话说出口,就说:“你别要再说了,下面听小灌木谈谈他的一些经验,大家要好好听着,今后大家都得向他学习。”
小灌木清了清自己的嗓子说:“其实我也没有什么好的经验。我觉得最主要的还得感谢我们的主人。如果没有他给我播种我松土给我浇水给我施肥,也就没有我的今天。有人夸大话说他三五年就能成材,我看啦,没有主人的耐心培育,他可能三五天都活不到。”小灌木的话赢得了在座各位的掌声,树人满意地点了点。小灌木后来接着说:“下面我就把我所谓的一些生长经验给大家谈谈,说着就把早已准备好的稿子拿出来念了起来。
后来,小灌木的生长经验成了荒山上所有幼苗的生长法则,树人要求每棵幼苗必须严格遵守。
几年后,荒山并没有像树人想象的那样郁郁葱葱,草木繁茂。那些后来栽上的小树苗不久便相继死去。荒山上仅仅剩下最初长出的那棵小灌木。人们觉得奇怪,都前来探个究竟。树人说:“此山这样恶劣的环境,只有小灌木才能顽强地生存下来。”
世人更加奇之。
国家那家大报的记者又来为他们拍了照。
于是,小灌木和树人的声名更加远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