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一次实验8
星期二,我们班在综合实践课上做了一个有趣的小实验,名叫“硬币是怎样浮起的”。当老师提出这个问题时,迷惑了全班同学。
于是,老师爽朗的拿出了一个烧杯和数枚硬币。把矿泉水倒入烧杯中,直到满得要溢出为止。老师举起了一枚硬币,幽默地说:“谁要是让这枚硬币浮在水面上,这枚硬币就归谁。谁愿意来尝试?”全班同学都跃跃欲试。老师叫我上去给大家示范,我胸有成竹,大步走向讲台,从篮子里挑了一枚较轻的硬币,小心翼翼地放入水中,可是硬币就是不听使唤,“扑通”一声就沉入了水底。这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啊!我面红耳赤的回到了座位上,观察其他同学的示范及做法。
在此之后,没有一位同学成功地将硬币浮在水面上,还有同学把一元钱丢进了水中,真是见钱眼开。我不由得大吃一惊,烧杯里竟然放满了硬币,一角的、五角的、一元的,都有。不计其数。像许愿池似的,一个个硬币在水中闪闪发亮。
老师笑了笑,又变回了往常严肃的神情,对我们说:“硬币有分合金制和铝制的,铝制的质量稍轻,密度也比水的密度小,更容易浮起。”
老是拿了一枚铝制的一角硬币,平稳地放入水中,硬币果然浮了起来。
这次的实验,虽然只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小实验,而带给我的收获不止一份,真是一举两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