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做完了作业,闲来无事,便在电脑上百般无聊地上着网。突然,我看到了一个科学实验镁条在空气中燃烧的视频。实验材料十分简单,只需要一段镁条、一个酒精灯和一个坩埚钳、打火机。只要将酒精灯点燃,再将镁条用坩埚钳夹住,放到酒精灯的外焰燃烧,不到一会儿,只见镁条燃烧的前端开始升起缕缕白烟,发出亮眼的白光,就像天上的繁星一样耀眼,很是好看。
我看了视频之后,觉得非常好玩,便叫爸爸来陪我做,爸爸同意了。他拿来了酒精灯、一大段镁条和一个坩埚钳。我见了不禁心花怒放。爸爸走过来正要给我做示范时,我充满自信地说:这个实验我已经会了,我自己来做。爸爸只好走到一旁无奈地看着。我拿着坩埚钳,夹起镁条,放到酒精灯的外焰去燃烧,可是过了好一会儿,也见不到镁条有什么动静,我以为这段镁条坏了,便换了一段又一段镁条,却一点动静也没有。我生气极了,把镁条扔到一边,嚷嚷道:这个实验这么难,我不做了。爸爸却在一旁哈哈大笑,我生气地说:你笑什么笑,有本事你来试试看。爸爸笑着说:好,我来试一试。说完,他走过来用砂纸把原来银灰色的镁条擦成真面目银白色。我连忙问爸爸为什么要这样做,爸爸说:因为镁条中表面的一层镁已经与空气中的氧气产生化学反应,变成了氧化镁,所以无法燃烧。我听完后恍然大悟,然后重新做了一遍,终于我看到了耀眼的白光。可是我无法长时间欣赏我的大作,因为我只看了一眼,已经被镁条燃烧时的强光照得去揉眼睛了。爸爸告诉我说:镁之所以发出这么强的光,是因为镁条在燃烧时,温度高达3000多摄氏度。很多烟花、照明弹、闪光弹等,里面都加入了镁这种金属。我若有所悟地点点头,原来蕴含在一个实验里的学问竟有这么大呀!
我想,今后我得多动手做些实验,因为多做一些实验,能让我们学到更多课本以外的知识,扩大我们的知识面,发现更多奥秘,使我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