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一次实验3
“落!落!”教室里响起了同学们此起彼伏的叫声,“哇,浮起来了!”又一次,同学们的叫声响彻整个教室。
今天,彭老师神秘兮兮地端了一盆水进入了教室,还拿着一盒针和一卷纸。我一看老师这架势,慌了!老师是不是要把水浇在不专心的同学身上,是不是要用针去扎不专心的同学?我不敢乱动了。后来,彭老师告诉我们要做实验,我才松了一口气。
实验开始了,这个实验叫水上漂针,老师让我们用一种方法,无论如何都要将针漂在水面上。我第一个去操作实验,但是针马上落了下去。接着去了两三个同学,但都是外甥打灯笼——照旧。
这时,彭老师站出来了,她对我们说:“拿五根针过来放在纸上。”我们照做了,然后彭老师将这张纸轻轻地放在了水面上,又将纸向下一压,针居然浮起来了。这是什么原因呢,是因为水的表面有一层张力,就算你用再轻的力都会破坏它,针就会下沉。如果加了一层纸张,力就会受到保护,就能将针从水面上浮起来。
这次实验让我明白了一个科学道理,告诉我要善于观察,多发现大自然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