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一次实验4
上课时,吴老师从她的包包里面拿出了一个压瘪了的乒乓球。吴老师开门见山的问:"同学们,今天我们怎么样把乒乓球变成圆圆的呢?"我们大声地说:"把乒乓球放进放进热水中.
昊老师说道:"那今天我们就来做一个小小的实验吧!"于是吴老师去倒了一盆冷水,又去倒了一杯热水,不一会儿吴老师一走进来了教室,我们大家就紧紧的把她给包围住了吴老师小心翼翼地地把热水放进了脸盆里,我们伸长了脖子定睛一看,呀乒乓球并没有变圆大家垂头丧气的回到原位吴老师微笑地说:"没关系,我们再来一次,这一次我们不能再失败。"这时一位小朋友自高奋勇的说:"把乒乓球放进杯了里,然后再往杯子倒热水试试看!"于是吴老师就按照我们说的做了起来。这时教室里十分安静,我紧张的心跳加速,心里一直在想这一次会是什么样的呢?
不一会儿,吴老师打开一看,乒乓球果然变圆了,我们问吴老师为什么乒乓球放到热水中就会变圆了呢?吴老师说:"空气中有热胀冷缩的性质,放在热水里,乒乓球里面的空气膨胀压力增大把乒乓球从里面往外压,乒乓球就慢慢地鼓起来了。
比如说:生活中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如夏天汽车、自行车的轮胎气打得越饱就越容易爆破。还有夏天电线会松长一些,相反冬天电线就会短一些……这些都是热胀冷缩引起的。
时间过的真快,不一会儿下课铃响了,通过了这一节课又使我懂得了一些科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