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一次实验14
今天放学后,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次实验作业:纸杯燃烧的奥秘,我当时就纳闷了,语言老师怎么突然便成科学老师了?原来,老师让我们做实验是方便我们作文。
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做实验。我先拿出两个一次性纸杯,然后将一个纸杯盛满冷水,可是我找不着打火机,便向爸爸要打火机,打火机要到后,我便开始工作啦!可是刚准备用打火机燃烧纸杯,心里有点害怕,于是我便找来我的实验大伙伴——我的爸爸:只见他用打火机燃烧没盛水的杯子,打火机的火苗包围着纸杯,突然,纸杯慢慢的熔化了,见此情形,爸爸赶紧把纸杯放在水池里;接着爸爸点燃了第二个盛水的杯子,爸爸小心翼翼的按下打火机的开关,顿时通红的火苗贪婪的允吸着杯底。几秒钟后白色的杯底出现了一个大大的黑斑,并且迅速蔓延,直至覆盖整个杯底。
我赶紧凑到水杯旁,紧盯着杯子,十多秒过去了,杯底变的焦黑一片,却一直没有燃起火苗,还真奇怪,难道火向纸投降?我们双耐着性子等待了十几秒,还是顽石不点头——依然无故!我赶紧问爸爸:“爸爸为什么没有水的纸杯会燃烧,而有水的纸杯不燃烧呢?”爸爸说:“可能是纸的着火点较高,因为水的原因,有水纸杯的温度没有达到纸杯的着火点。”我若有所思的点点头。
我想,只要我们多动手,爱动脑我们就会发现,生活处处皆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