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炒菜12
放学后,我早早地写完了作业。拿起本书正要看时,偶尔回头,看见妈妈在厨房忙碌的身影,心想:我都这么大了,为什么不能帮一帮妈妈?于是我走进厨房,在妈妈的指导下开始学做饭。
今天的晚饭有一盘菜是炒茼蒿,妈妈先让我把茼蒿掰成一小段一小段的。这活还不容易,我手脚麻利,速度飞快,手不停嘴不停:“妈妈,为什么要用手掰而不用刀切呢?”“那是因为刀中的铁会破坏茼蒿中的营养元素,使茼蒿不仅营养下降,味道还会变差哦!”“喔。”我佩服地点头。接着妈妈让我把茼蒿放入盛有水的盆中,让它们洗个澡,然后就开始炒菜啦。
我先把打火灶拧开,再把油倒进锅中,这时锅中冒起了气泡,噼里啪啦。我好怕被油溅到,连忙躲开,可是油还是溅到了我的脸上,好疼哦!我等油烧热后,把茼蒿放进了锅中,还加了一些大蒜,锅又“噼里啪啦”响了一阵。接着,我拿起铲子,在锅里一下一下翻炒起菜来。渐渐地,在我的翻炒中,茼蒿由灰灰的绿色,变成了青翠欲滴、绿油油的鲜绿啦,真令人垂涎三尺。翻炒了三四分钟后,我兴奋地问:“妈,这菜该出锅了吧?”妈妈笑而不答。当我充满信心地正准备拿盘子盛菜时,妈妈这才开口说道:“粗心鬼,你忘了干什么啦?”“啊,盐!”我叫道。妈妈拿勺子放了一点盐,又用铲子炒了几下,对我说:“现在可以出锅啦!”我拿起盘子,把茼蒿盛进去,一盘色香味俱全的炒茼蒿完成啦!真香啊,我都要流口水啦!
晚饭上,我们一家人吃得不亦乐乎,把一盘炒茼蒿都干掉啦。而我却从这盘炒茼蒿背后体会出妈妈的辛苦,原来炒菜也不容易呀!我以后一定要多帮助妈妈,让妈妈每天轻松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