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曾有过如此难熬的夜晚:独坐在那黑暗的角落里,双手捂着耳朵,拼命地想遗忘那些带刺与虚无的话语。直到泪流满面,精力空虚,内心还是无尽的委屈与痛苦。
结果呢?你是否被那些话语刺穿得千疮百孔、遍体鳞伤?还是无视这些谣言继续昂首做人?此时,我们应当带着一份冷静与理智去好好面对,而并非逃离。
与谣言面对面,大声地说:“我!”一声发自肺腑、来得坦荡的声音已能将这些无稽之谈压倒。异常优秀的人也好,低级恶劣的人也好,一个平凡普通得可以的人也好,一旦受人瞩目了,谣言也随之而来。大家只凭着几个“听说”便能将“无”变“有”,一传十,十传百地繁衍下去。尽管那些犀利的话语击中你的自尊,击中你柔弱的心,只要你敢于说一句澄清自己的话,这谣言的空中花园就会摇摇欲坠,愚人们也开始用新的眼光看待你,对流言蜚语也半信半疑了。
来吧,与谣言面对面,大声地说:“我不怕你!”敢于这样说的人就是一个勇者,至少他在精神上有这份冲劲。当你说出这句话的时候,那些有意中伤你的人会发现你没有他想象中那么简单,因为你本来就是如此坚强。要让他们看到自己的那份如烈火般的勇气,那份燃烧着的愤怒,那份想挑战的准备,他们也会惊讶,开始害怕。谣言还挺得下去吗?对,就是用这种正义之气压倒那些邪-恶之灵。当你说完这句话的时候,内心也变得轻松许多,自信也增强了,不禁也会为之前伤心不已的那个自己感到可笑。
与谣言面对面,再大声地说一次:“我不怕你!”你没有在谣言面前表现出怯懦,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坚强与勇敢,丝毫动摇不了你。怀疑这些谣言的人也会为你感动,也会奋不顾身地站在你的身旁,也会温柔诚恳地对你说:“我相信你!”那么,那些虚无,那些邪-恶,那些流言蜚语也会被击个粉碎。而且大家也会开始对你肃然起敬,猜疑少,赞叹多。
此时,你回过头去看着那些如同被碾过的体无完肤的谣言,你应该可以对它说一声“谢谢”。体会一次便让你深刻了解很多东西,使你变得更加“无敌”。
不要再坐在墙角哭泣了,也不要再埋怨这个世界对你如何不公,只要勇敢地与谣言面对面,哪,还怕什么?
谣言,你怕吗?
传染病的成功传播需要三个条件:传染源、传播媒介和易感人群。别人的一句话,一个举止,经过不同人的理解和表达之后就会与原来相差甚远。原因是有人从中做了手脚。或者,这世间本来就有谣言的存在,它也是一种传染病,只不过多了些人文色彩。
人类真的很厉害,既是谣言的来源,又是谣言的传播媒介,最终还成为谣言的受害者。似乎有些“自作自受”,但,社会发展就是如此矛盾。
谣言攻击就像空气中的病菌,无时无处不在,为了成功抵御病菌,避免传染,就要启动免疫系统——这,就是心态。
在谣言降临时,我不着急,因为我有时间。谣言就象石头,时间就像淙淙流水,流水总有一天能将石头的棱角磨光;谣言就象种子,时间就象硕果,硕果总有一天能将种子的养分吸取;谣言就象烈火,时间就像水,水总有一天能把烈火扑灭。
在谣言降临时,我不害怕,因为我有阳光。谣言就像风雨,阳光总在风雨后,要拥有阳光,就必须忍受下雨。谣言就像影子,阳光底下就是影子,影子暴露在阳光下,我不在乎,因为人和影始终要并行。
在谣言降临时,我不哭泣,因为我有微笑。哭泣的百合花虽然晶莹剔透,但似乎有些美中不足,我不要。我要做向日葵,总是带着微笑等待阳光的沐浴,晾干脸上的泪珠。
在谣言降临时,我不解释,因为我有权利。既然谣言已有,又何需无为的解释。这种解释只会成为掩饰——有时沉默也是不错的选择。
我会平静,就象广阔的湖面、虽有谣言这块石子激荡击起的圈圈涟漪,但我仍是平静的,以静制动。
我会勇敢,就象重压下的大地。谣言的力量也许压得我挺不直腰板,但我会躺下,让承受的面更广。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我是勇敢的斗士,要与谣言决一死战。
我会反驳,就像打在地上的皮球,对我的谣言更多、更剧烈,我就反驳得越有力。任何人都可以沉默,但并不代表可以忍气吞声、逆来顺受。反驳不是解释,更不是掩饰,而是一种抗击,一种自卫——倘若连最起码的自卫也丧失,我就不是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