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我总喜欢偎依在妈妈怀里或者和妈妈躺在一个被窝里,听妈妈讲很多,很多充满神奇色彩的故事。
有一个关于神仙的故事仿佛刻骨铭心,至今仍难以忘怀。
妈妈说,很久很久以前,在一个深山上的丛林里有一座庙。庙下有一个窑洞。窑洞里住着两个老人。当然是一对夫妇了。他们的门前有一条清澈的小河,一如他们沧桑的岁月,日复一日,经年不息,在幽深的山涧缓缓的流淌着。
两位老人都七八十岁了,可膝下却是无儿无女的。老人在这里如在世外桃源一般,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勉强能够度日。每天窑洞前升起的袅袅炊烟,都会和寺庙里升腾的香火青烟融汇在一起,缓缓地飘向遥远的天边。
每天两个老人都会很虔诚的到庙上跪拜,进香,念念有词地敬神。由于没有猪、马、牛、羊肉做祭品,老头就下河捉鱼。于是,玉皇大帝、王母娘娘、土地爷、财神爷、灶神爷、诸葛亮、观音菩萨等神像前面,几乎每天都会摆上一条清蒸的草鱼。如果没有捉到新鱼,老人会把这条草鱼重新回到沸腾的开水里沐浴一瞬,算作新鱼,出锅后再毕恭毕敬的摆在神像的前面。
似水流年,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了。神圣的神灵在老人心中也似乎如影随形的陪伴在他们的日子里。
有一年大旱,粮食颗粒无收。小河也慢慢变瘦,渐渐断流了。小河里几乎再也找不到一条小鱼的影子了。老人家的米缸面罐几乎净光了,看着可以食用的东西一天天在减少着,老人的心就一天天在揪紧---遇着饥荒了,怕是要饿死了。于是二个人就去河边选择了墓地......
家里剩下最后半碗面粉的时候,老人炕了一个饼,毕恭毕敬的摆在神灵前祷告——-因为饥荒,他们怕是要驾鹤西去了,唯一的希冀就是求神灵保佑,在阴曹地府能够享受荣华富贵。
当天深夜,两个老人都难以入睡了。可是他们分明听到自家的房门在轻轻作响——是那种难以察觉的悉悉索索的声音。第二天老人打开面缸,一下子给惊呆了——昨天分明已经见底了的面缸,现在却是满满一缸雪白的面粉。老人用手抓了抓,再用嘴咂了一口才算相信。半晌,老人还端坐在那里出神。他知道这是神灵在保佑自己。
满满的一缸面,一个月光景就又快吃完了。老人就又炕了饼去庙上祷告。于是,深夜的窑洞里又传来悉悉索索的声响。于是,本来几乎见底了的米缸,竟又是满满的一缸面粉。
又一个月过去,又要米光面净的时候,老人又去庙上祷告。
不知怎的,这次老人却特别的好奇。他决定要在夜间蹲在自家的窑门后面看个究竟。果然,深夜屋子里又传来悉悉索索的声响——-一个人面羊身,白发苍苍的小神,驮着一袋面粉,悄悄地开门,悄悄地放下,悄悄地倾倒,悄悄地离去。于是,第二天本来几乎净光见底的米缸,又是满满的一缸面粉。
老人竭力压抑着砰砰的心跳,向着神羊离去的方向跪下来,磕了几个响头。
一天老人又去庙里上香,遇到了一个瘦骨如柴的香客。那香客在痛哭流涕——香客已经断米断炊,吃糠咽菜多日。看着香客一脸菜青的样子,老人把香客领倒家里,吃饱喝足,几次三番,欲言又止,最终还是把家里的秘密告诉了香客:“你炕一个饼,去庙里跪拜。夜里会有神仙过来,驮来雪白的面粉。”
转眼已是隆冬时节,水瘦山寒。老人家里满满的一缸面,一个月光景就又要吃完了。于是,老人又去庙上祷告。入夜,老人熄灯歇息,等待着那熟悉的悉悉索索的声音。可这次却一直也没有等来。黎明时分,老人悄悄地走近了米缸——净光见底的面缸依然没有一把面。老人倒抽了一口冷气。
天寒地冻,瑟瑟发抖的两个老人畏缩在墙角。星光里他们无助的对着窑洞外的柴扉发呆——现在真的是已经无米下锅了。几日过后,依然看不到老人家里升起的袅袅炊烟了。再过几日,小河边留下一个合葬的新坟。
妈妈把故事讲到这里就嘎然而止,让我猜为什么?
儿时的我只能对妈妈说,那一定是神仙家没有面粉了。妈妈笑了。让我再猜。那一定是神仙生病了。妈妈还笑。
再后来,我依然缠着妈妈再给我讲别的故事,妈妈就先让我接着猜这个故事里老人家里再也没有面粉的原因。
我猜,那神仙是很灵验的,知道投桃报李,懂得受香显灵,危难之时显身手,可是,神仙怎么能够忍心看着老人饿死呀?妈妈点点头,却依然用疑问的目光看着我。
我说,老人把机密泄露出去,那神仙就不高兴。妈妈说,为什么。
我说,你想呀,每天进香是人那么多,那么多人都面临饥饿,那么多的人都需要援助,神仙就是三头六臂也是爱莫能助的呀!厚此薄彼,神仙也招骂,是吗?妈妈点点头。
我说,神仙的面粉也不一定全是从天宫背回来的。说不定是打富济贫劫来的,没准就是偷人家富人家里的。如果法海这个富人知道神仙是偷自家的面粉给那个老人的,怕是也要水漫金山的。妈妈点点头。
我说,另外就是个“度”的问题了。你不能每个月都缠着人家神仙送面粉吧,那样神仙也会累死的。上帝只拯救那些能够自我拯救的人们。
我说,过度的依赖,会让人自掘坟墓的。
妈妈说,知道为什么天机不可泄露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