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变了6
一粒含苞待放的种子,经过雨水的洗礼,阳光的滋润,最终开出鲜花,芬芳妩媚,娇艳迷人,它变了;
一条毫不起眼的茧蛹,经过不懈的努力,梦想的激励,最终破茧成蝶,翩翩起舞,遨游四方,它变了;
一只滋滋待哺的小鹰,经过自然的考验,时间的砥砺,最终成为雄鹰,自由翱翔,威风凛凛,它变了。
回首间,我的家乡建始县景阳镇,在挨过狂风暴雨的吹打,受尽凛冽寒风的刺骨之后焕然一新,进行了华丽的蜕变!
谁也想不到,以前的景阳只是一个贫穷落后的村子。一眼望去,见得着的是低矮的小瓦房,深吸一口气,闻得着的是令人作呕的臭气,崎岖不平的山路就像皱纹一样布满了整个镇子。那时还没有专门接送的工具,我们的祖辈、父辈只能凭借自己顽强的双脚来征服这漫长的求学之路。如果中途饿得咕噜叫了,仅有的食物就是书包里几个热气散尽的山芋和黑乎乎的馒头。一旦有大风吹过,便形成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景象。每当黑漆漆的夜空压下来时,街巷总是一片昏暗,没有路灯的“无私指引”,也没有他人屋子里电灯的“慷慨照明”,浑浊的蜡烛便成了人们必不可少的照明工具。
可是现在不一样了,一栋栋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如星辰一般浩瀚,数不胜数的黑白电视全都已经下岗,以前尘土飞扬、泥泞而狭窄的山路不翼而飞,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条崭新的柏油马路,马路两旁还有一排排梅花状的路灯,一到液氨,马路两旁灯火通明,如同白昼。孩子们的学习环境也变得更优越了,每天上学、放学都由家长开着气派的轿车接送。人们的饮食也更讲究了,潜意识中认为“四条腿的不如两条腿的好,两条腿的不如一条腿的好,一条腿的不如没腿的好”,都讲究吃无公害的天然绿色食品。
记忆中最深处的还有横跨清江河的“桥”。其实清江河上没有桥,人们过河都是乘坐小木筏,提心吊胆的。
现在的清江大桥是由钢筋混凝土筑成的,它横跨南北两岸,仿佛一条巨龙俯卧其中。人们也更加注重保护生态环境了,从桥上往下看,清江水呈现的是空灵的翠,澄净的清,像翡翠一般明澈,让人禁不住想掬一捧来用心端详。
家乡景阳,变了!真的变了!变得那么美丽,那么可爱。生活中的变化,无处不在,只要我们用眼睛去发现,用心灵去探索,就一定会有所收获,有所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