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鸟如果没有大树筑巢,它们就会无家可归;小鱼如果没有清澈见底的河水养育,它们就不能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我们少年儿童如果没有美好的生活环境,就不能健康地茁壮成长。我希望生活在蓝天白云下,鸟语花香中。
家乡变了
今天,喜见家乡的环城河得到整治,造福市民,欣欣然动笔,由衷感谢广大市民重视家乡建设,美化自己的家园。
—小作者的话
家乡的环城河位于江城的城市中心,听妈妈说它是母亲河——漠阳江的分支河流,因绕城一周,故名环城河。
周六下午,春风拂面,我坐着妈妈的车子去领略城市的风光。不知不觉的到达了环城河。我钻出车子驻足观望,啊!眼前的一切让我大吃一惊,这里的变化可大哩!河岸上临时搭建的棚架拆除了,目之所及的是两旁从头到尾垒起了石基,河岸上种着各种各样的绿色植物。瞧!翠竹在迎风招展,花草树林在含笑点头,蝴蝶在花间翩翩起舞,美景当前,让人一下子心旷神怡。河床下的石头在清可见底的河水中若隐若现,像个含羞的少女。鱼儿可欢快哟!它们成群结队的在嬉戏,乖巧的在吐泡泡,跳皮的在翻跟斗。春燕也来赶热闹,和鱼儿亲切地打了个招呼后侧身横掠河面,尾巴偶尔沾了一下水面,波纹一圈圈地荡漾。太阳公公笑容满面地从云层里探出头来,把阳光洒在河面上,河面倾刻间像铺了一地金子,到处波光粼粼。此时碰巧一位渔翁撑着木舟经过,我向他招了招手,欣喜若狂地跳上船,舟行碧波上,人仿如在画中游。
正当我陶醉于诗情画意之中,思绪让我回想起以前环城河的旧模样:经营服装的棚架覆盖着整个河面,遮天蔽日,河水又黑又脏,鱼儿因为受到污染而死在河岸边,散发着腐烂的腥臭味。两岸的树木、鲜花垂头丧气,哭哭啼啼,满脸汨痕。临街的商铺和住户把废弃的垃圾随手扔到河边,太阳炙烤着垃圾,臭气熏天,蚊子、苍蝇满天飞。河面上到处漂浮着一层白腻的泡沫,风起时那些“白蝴蝶”在随风飘扬,雨天更可怕,污水横流…
轰隆隆!轰隆隆!吵闹的机器声打断了我的回想,呈现眼前的是工人们正在河岸边热火朝天地干活。渔翁告诉我,第二期的环城河污染整治工程开工啦,明年它将以最美的姿态造福市民。我不由得喜上眉梢,家乡的建设真是日新月异,我期望家乡的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鲜,那才是我心目中梦寐以求的理想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