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成就优秀的教师》这本书也不知道是哪年参加镇里举行的三八节活动,发的纪念品,我早已置之高阁,开会时学了王维审的文章《细节在力量》,我又拾起了这本书,每天睡觉前,坚持读上几页,最初,是强制自己读的,没有什么兴趣,可是现在我却发现兴趣已悄然而至。
本书的作者方海东,在浙南温州教书,是一名一线教师,曾获全国班集体建设“教育操作系统”研究特别奖、全国首届“班主任心灵写诗”金笔奖、“温州市名班主任”荣誉称号,出版专著《守候阳光》和主编《21世纪班主任工作案例精粹》。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朱永新为此书作序,朱永新说:“我一直认为,教师的成长有‘吉祥三宝’:专业阅读、专业写作、专业发展共同体。专业阅读是站在大师的肩膀上前行,专业写作是站在自己的肩膀上攀升,专业发展共同体是站在团队的肩膀上飞翔。一个人成长如果只站在前人的肩膀上,不站在自己的肩膀上,他就很难超越,很难成长。所以教师要学会反思,学会思考,学会专心的记录自己的生活,教师的写作不是为了培养作家,也不是为了培养会写文章的教师,而是为了培养会思考的教师。”“会思考”这三个字对我触动很大,以前的培训、听课等学习活动,都是听过就算了,听的过程中觉得哪些环节很不错,哪些内容很新颖,过后就忘记了,后来再有这样的活动,领导都会布置我们写下自己的体会和收获,原来还觉得是负担,后来想想其实很有必要,在写的过程中,我们会再思考、回顾,从而把重点东西加以巩固。
我想到了我上的《周长》一课,一上课我用课件出示了课题,第七单元,长方形和正方形 本节课题:周长,也许是听了徐智红老师的学习心得,受黄爱华老师大问题教学法的启发,我突发奇想,让学生说说看到这个题目,你想知道什么,学生提出了下面的问题:1、什么是周长?2、学周长有什么用?3、周长和长方形和正方形有什么关系?4、如何求周长?听到这几个问题,我感到非常吃惊,这不正是我这节课要解决的问题吗?我一直觉着三年级的孩子太小了,他们什么也不会,今天他们的回答让我大开眼界,令我对他们刮目相看。这节课完成的特别顺。
课堂教学是一个教师必备的能力,如何让课堂吸引学生并且高效呢?方海东老师认为是需要细节的,因为文本需要细节,课堂实践需要细节,教师引导学生思考需要细节,这些细节不仅仅是课堂教学的描述,更是帮助学会“一点见面”的助手。如果说正确的教育理念是指路的星辰,那么细节就是我们跋涉的一个个脚印。因此,无论是学生的生活细节、教育过程细节还是教学的细节,都是决定教育教学效果的关键因素,所以,我们应该在关注细节中,及时发现学生的变化,看到学生的成长点,出现在“最应该出现的时候”与“最应该出现的地方”,从而在解决问题中成长。书中的《山不过来,我过去》一文,在教育学生,特别是在教育问题学生方面,对我的启发就很大。
方海东每天坚持做到四个一:每天上好一节课,读一个小时的书,和一个孩子谈话,写一篇教育随笔,每天的“四个一”让他积累了上百万字的教育手记,这本书就是从上百万字的教育手记中精选出来的文字,从这些文字中可以看出他的细腻和专注,他的坚持和毅力,更看到一个老师的用心。看他的教育行为,宛如看一部不断发展的连续剧,他总会用细节交代清楚教育教学的发展过程。这“四个一”看似简单,要坚持下来实在太难,尤其是每天写一篇教育随笔,我觉得他简直太伟大了!方海东坚持了十年,而十年的岁月也给了他丰硕的果实,他在浙沪苏皖“长三角”首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中获得了初中组一等奖第一名。
最后我想把书中的一句话送给大家,与大家共勉:“人生的山峰是有高度的,信念的力量是无穷尽的,有时候并非目标难以实现,而是我们放弃了信念。也许,我们需要更加静心地磨练自己,守住一粒稻米种子的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