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时光9
渴望做一个行者,在旅途中,感知世界,感知未来,因此走遍了许许多多的名山名水,江南的婉约,塞北的粗犷,西北的苍凉,这些都曾感受过。但心中一直有一个早去想实现的愿望,那就是想去一次青海。它如一颗璀璨的繁星在我的记忆里挥之不去。
夏末,我们去了青海湖,终于圆了我的梦。
去青海湖,必须经过塔尔寺。山上一排排二人高的象牙白塔像是在欢迎我们的到来。寺的周围挂着五彩的藏文彩旗,给人一种超凡的神秘。寺中的喇嘛穿着藏红色的僧袍,手里拿着转经筒,心地虔诚。他们跟着老师傅在学习经文。他们对我们视而不见,依旧嘴中念念有词。藏传佛教和中原佛教不一样,那里供奉的佛穿的是真真正正的丝绸,而且很干净。身上缀着一些宝石--红珊瑚,玛瑙,松石等,能引发人们无限的遐想。领略了藏传佛教的精髓,我们便去往青海湖。
翻过了日月山,便离青海湖不远了。路边不时出现藏民经营的小摊,飘荡的哈达提醒着我,离青海湖越来越近。远处是高大的雪山,身旁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头顶上是蓝如明镜的天空,向上望去,那明镜好像映出了自己的灵魂。也许是高原反应,是耳膜有些鼓胀,初入草原的新鲜渐渐成为满眼是蓝和绿的视觉疲惫,但一起想起前面就是青海湖了,我的心不免激动了起来。极目远眺,貌似能看出湖岸。路旁的戈壁滩变成了草原,还有一群群牦牛在悠闲地吃着草。
于是,青海湖就这样从天际而来。大,清,沉稳,凝重,高远。从湖畔眺望,雪山倒映,万鸟翱翔。四周金黄色的油菜花迎风飘香,绿茵如毯的草原上,是牧民们的帐篷,星罗棋布,蛮有诗意。青海湖上的波浪,如同是孩子眼睛里的一缕缕欣喜的目光闪烁而成,但老牧民脸蛋上被风吹出的沟壑,却又写尽了青海湖的苦涩。细看,我仿佛看到了青海湖的内在本色。
离别之时,我没有留恋青海湖,我依旧凝视着天空,我想,在那段美好的时光里,我已把那全部的记忆,都装入了内心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