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足迹2
一年有四季,每个季节来得悄然无声。夏季无声地展开华盖,秋季则在静谧中蒙上一层雨雾,冬在干燥而寒冷的空气里诞生——至于……春,她是最小心的那位,遮住我们的双眼,当万物开始新的轮回,我们才恍然发现:“哦,是春天。”她踮着脚尖,在这个世界上留下第一步足迹。
这一步是轻浅的,蓄力一般,只是送一阵柔和的风,下一场绵绵的雨,再抽一片嫩嫩的芽。可紧随其后,我甚至还来不及睁大眼睛,她就刹那间张扬身姿,迈出第二步——是迅猛的,热烈的,坚决的一步。她正式扣动世界的大门,唤出——润润的空气,软软的土壤,盈盈的水珠,粉粉的花蕾,脆脆的新枝,嫩嫩的绿叶——这是她的第二步,亦还是无声,却足以让爬山虎攀满红墙,香樟树结起花苞,广玉兰端起新杯。然后是第三步,第四步,她奔跑起来,飞扬的裙角染绿山岗,轻巧的点起油菜金黄的烈焰,手指只是一触,桃花遍树绯红,她抿起嘴,轻轻笑出了声。
这一笑就惊讶众生,原来静穆的、繁花烂漫的世界忽然响起第一声嗡鸣,还有清越激昂的鸟鸣,笛声般宛转的树叶沙响,古筝似的温润清雅的泉流。春雷乍惊,忽散一股浅香,春雨溅落,那浅香又沉淀下来,几乎所有人都茫然地眨了眨眼,尔后,不知是谁喊了一句:“踏青去呀!”所有人又一致地忙碌起来,他们路过桃花林,樱花园,油菜田;他们跨过小溪流,石台阶,印花帘;他们笑谈天气变换,季节更替,万物复苏,繁花遍野。秋冬落叶融化在雨水中,渗入泥土;草尖上一点青绿逐渐蔓延,直到草根;墙角青苔吸足了水,温顺地伏在台阶上。我又看见春天,看她浇灌着干燥了一整个冬天的人的心田,然后轻捷一跃——
她跳上坐高的山头,双腿盘在身前,两手撑住下巴,在春阳下愈发浅淡。整个世界都是她的脚印,她嗅闻过每一朵新生的花,她造访过每一颗疲倦的心,她现在终于停下了,似乎犹豫了那么一会儿,叹了口气。我本想喊住她,可在听见那一声满足的叹息的时候,不知为何,我收了声。我看见春天拎起裙角,转了一个身,往山下走去。每走一步,她就浅淡一分,最终彻底消失了身形,不知去向。
我想,我找到了春天最后一步足迹。
春天融进万物,万物即是春天。
一阵清风,油菜花微微弯腰,仿佛是在致以最肃穆的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