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代价作文
在成功学鸡汤文中,总会说到几个厉害的创业大佬,睡眠不足4个小时,像战斗机一样拼命战斗。科比的那句“你知道洛杉矶凌晨4点是什么样子?”,狠狠地刺激着我们跳动不安的神经。
社会很浮躁,我们想成功。我们想学着大佬们一样多读书,多看报,少吃零食少睡觉。然而,这样辛苦地压榨自己的精神和身体,是否真的能带来成功呢?努力奋斗那么辛苦,我们又是否用对了方法呢?
成功=正确的方法+辛勤的劳动+少说大空话。
成功的定义有很多种,你是否成功取决于你如何定义成功。
你想要一个成功的事业,还是拥有一个成功的人生?这两者的定义完全不同,侧重点也自然不同。如果你想要一个成功的事业,注定要牺牲时间,尽一切可能来成就它。如果你想拥有成功的人生,单有事业还不够,还需要智慧的平衡其他。
成功的人生,也有不同的选择。很多人只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就是让自己忙碌到不需要爱情或婚姻,或忽略亲情,这属于一个人的成功。通常这类人,会各种技能,也享受生活的各样美好。孤独是他们的特性,这个孤独并非代表他们没有朋友,而是内心深处,只能与自己对话,没有一个真正值得信赖和分享的人。
面对一个人的成功,这世上还有另一种更成功的“成功人生”,是在实践自我价值的同时,竭力实现幸福的美好画面:
有老人可孝敬,有爱人可亲吻,有子女可教导,有事业可拼搏,有梦想可追求。这是一种平衡的智慧,是一种幸福的成功人生。
八小时是一个相对标准的数字,一些人睡七个小时足以,但大部分人至少需要睡足六小时。对于人体正常的睡眠来说,低于六小时都算睡眠不足。
也许有人会说,“我每天睡四五个小时就够了”,那只是强制性养成的习惯而已。长久以后,对身体一定会有反作用。此外,当一个公司的加班成为常态,并不是一件光荣的事,相反应该感到可耻。
很多创业者认为只有牺牲了睡眠的时间,才能获得成功,或者更容易走向成功。除了媒体一直在鼓吹外,还有内心的那种“虚荣心”在作怪。让外人感到自己少睡觉,就能表示很忙碌,办事效率高等等。
其实并不一定。若想要拼,也需要讲究方法。时间长度,并不代表质量高度。高质量的执行,高质量的休息,才值得推崇。
成功与否,其实和睡几个小时没有任何关系。贪睡的人,多少和懒惰相关。但少睡的人,就一定能成功?
一件事情要做得漂亮,和做到成功,努力是必须的,方式方法也很重要,但从来没有说要牺牲健康作为代价。
感冒发烧,这些是看得见的健康小问题。看不见的健康问题,基本都是大问题。更严重的健康问题,大多不能挽回。
如今,已经看过太多例子,不论是创业新贵,还是成功的企业家,因为过于拼命(大多睡眠严重不足+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结果英年早逝,丢下妻子儿女,甚是惋惜。
也许这些人离你很远,但可以思考,那样的人生是否是你想要的。任何你自己想要的开始,都别带着遗憾离开。最终自己的决定,没有人替你执行。
创业开公司,从0到1,从1到10,再从10到100……本身就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它不是一次挑战爆发的百米赛,跑得快不一定跑的远。它更像是一场考验耐力的马拉松,保持一定体力,匀速前进,直到完赛。也许当你非常完美的完成马拉松后,才会开始考虑“铁人三项”,也就是那时可能会开启新的项目或事业。
美国新媒体女皇《赫芬顿邮报》创始人Arianna Huffing ton,Uber的第一位女董事,在TED演讲中提到,自己曾因为过度劳累而晕倒,头撞在了桌子角上,下颌骨骨折了,右眼角也缝了5针。
这件小事让她开始反思睡觉的价值,和成功应该有的样子。
之前国外做过一个真人测试,同一个人在一定周期内睡觉少于8小时,和睡足8小时的区别。整个人的效果,会有明显的差异,不论从皮肤、气质和状态。看起来年龄,相差近十来岁。
正如Arianna Huffing ton在演讲中提到的,“如果想要让自己变得更具有气质,让生活变得富有情趣,让工作变得更有高效,就一定要有充分的睡眠。”
时间就是金钱!确实没错!但言下之意,好像金钱是用来衡量时间的。时间也可以是爱,衡量标准不同,价值体现也自然不同。
人人都渴望成功,内心也格外着急,恨不得一执行就立马成功。冰冻三尺,也非一日之寒。越是重要的事,越值得花时间拥有。
成功不怕晚,但失败要趁早。骄傲是胜利的敌人,努力才是成功的朋友。你可以很自信的说,「我8小时做了近16小时的工作量,是别人两倍的效率。」这是一种能力,值得被称赞。然而若牺牲了睡眠时间,和可能引发的健康状况,去换取所谓的成功,这并不值得让人羡慕。
所以,请一本正经的睡够八小时,再来谈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