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三年级优秀作文900字:中秋对联趣谈
自古以来,有关中秋节的对联不少,其中大多在“中秋月”上做文章。
中天一轮满,秋野万里香。
这是“鹤顶格”对联,即藏头联,虽不现“月”字,但“一轮满”已点出月满时的景观。
大家熟悉的对联还有:
人逢喜事尤其乐,月到中秋分外明。
几处笙歌留朗月,万家萧管乐中秋。
地得清秋一半好,窗含明月十分圆。
这三副对子皆写得清新可读。
半夜二更半,中秋八月中。
这是明末清初文学家金圣叹作的对联。相传,金圣叹到金山寺闲游,寺宇长老出对子难他:半夜二更半,金圣叹一时对不上,不欢而去。后来,他因哭庙案被杀,临刑时,正是中秋佳节,他猛然想起长老的出句,对出了下联。历史上称为“生题死对”。
与此联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
天上月圆,人间月半,月月月圆逢月半。
今宵年尾,明日年头,年年年尾接年头。
一群书生,在中秋节欢聚一堂,饮酒赏月,其中一个秀才出上句,让大家对下联。结果无人对上。到了除夕夜,这群书生又相聚饮酒守岁,还是那位秀才对出了下联。中秋夜出句,除夕夜成对,被称作“中秋出句年尾对”。
一夜五更,半夜五更之半。
三秋八月,中秋八月之中。
过去,一夜分为五更,两小时一更;古称秋季三个月为“三秋”,即初秋七月(孟秋),中秋八月(仲秋),晚秋九月(季秋)。这一联是明代大学士杨廷和父子的杰作。相传杨廷和8岁那年,有一次,他父亲与客人对饮到深夜,出上句让客人对,可是无人对出,在一旁的小廷和随即应对,语惊四座。
冬至冬冬至,每冬先寒节而至。
月明月月明,按月以圆时愈明。
清代徐稚小的时候,老师出上句,他对出下句。“月明”指每月十五,有时也用来指“中秋”与“冬至”相对。
中秋赏月,天月圆,地月缺。
游子思乡,他乡苦,本乡甜。
“地月缺”指人不团圆。中秋节又称团圆节,每逢佳节倍思亲。
唐代诗人李贺《金铜仙人辞汉歌》中有一名句:“天若有情天亦老”,有人以为是绝对,后来曼卿对“月如无恨月常圆”,可谓天衣无缝。
厦门虎溪岩是赏月胜地,“虎溪夜月”是厦门名景,对曰:
虎踞迎风爽,溪流印月清。此联也属“鹤顶格”。
东林寺也有一对联: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星。意境甚为辽阔高远。
赏月佳处杭州西湖,平湖秋月处有一对联:
静观万物,欲平天下有如湖。
佳景四时,最好秋光何况月。
重庆巫峡瑶上有一副妙联:“月月月明,八月月明明分外;山山山秀,巫山山秀秀非常。”此联运用叠字手法写出了“月到中秋分外明”的特色,与巫山秀色为内容的下联相对,堪称工整自然,珠联璧合。
上海豫园得月楼联:“楼高但任云飞过;池小能将月送来。”联中阐明“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的道理,通过对联的欣赏示人以哲理。
台湾阿里山古月亭联:“满地花阴风弄影;一亭山色月窥人。”全联对仗既工且含无穷韵味。“弄”、“窥”两字用得恰到好处,最能传神。
杭州西湖水月亭联:“水凭冷暖,溪间休寻何处,咏曲驻斜晖,湖边风景随人可;月自圆缺,亭畔莫问当年初照,举杯邀今夕,天上嫦娥认我不?”此联典雅明丽,富于想象力。
“九河蜿蜒源远流长,一帆故事几辈人在讲。芦花铺雪鸥鸟歌唱,渤海湾拥抱我的家乡----”,这是歌曲《天津,我可爱的家乡》的歌词。每当听到这首歌,我眼前就浮现出一幅幅家乡的美丽画面和家乡人民热火朝天地建设家乡的场面,我为自己是天津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假日里,换上轻便的衣装,背上简单的行囊,我沿着孕育了天津人民的母亲河---海河,去寻找美丽的天津。
天津位与华北平原的东北部,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和港口城市,这里风景优美,物产丰富,被喻为“渤海湾边的一颗明珠”。600多年以前,天津就诞生在举世闻名的大运河与海河交汇的三岔河口。几百年来,流经我们身边的河水,就像母亲的乳汁一样,哺育着它茁壮成长,成为今天与我们朝夕相处、雄伟壮丽的历史文化名城天津。
你看,今天的海河两岸,绿草如茵,鲜花盛开,高楼林立,绿瓦红墙,汽笛歌唱,游人如织。幸福的人们,在绿荫间散步,不时传来孩子们欢乐的笑声,一些老人聚在一起,吹拉弹唱着西皮和二黄,真是两岸锦绣,一河春光。咸咸的海风吹着甜甜的梦想,吹着每一位天津人心中的希望。
乘坐海河游船,流光溢彩的海河美景,尽收眼底,这是多么惬意的事情。
我们从天津站码头出发,途经解放桥等8座桥梁,沿途看到天津站前广场、世纪钟、市规划展览馆、意式风情区、袁氏故居、古文化街、望海楼教堂、思源广场、引滦入津纪念碑、天津之眼摩天轮、大悲院商贸区等十余个著名旅游景点。
海河上形态各异的桥梁,是颇具津沽特色的桥文化景观。欧陆风格的北安桥和大光明桥;时尚风格的进步桥、大沽桥、富民桥;中西合璧的狮子林桥;作为老天津标志的金汤桥、解放桥、金钢桥;还有永乐桥、赤峰桥、光华桥、海津大桥等富有现代气息的精美桥梁。一桥一景,我们在阑珊灯火中感受海河美景。
永乐桥摩天轮,就是“天津之眼”,气势恢弘,是世界最大的水上摩天轮。乘坐“天津之眼”俯看津城,清澈的海河水,飞速的轻轨列车,无不体现了天津近几年来城市建设的速度和成果。夜色下的“天津之眼”显得更加光彩照人,美轮美奂,吸引着无数游客前往乘坐,拍照。
天津我可爱的家乡,高楼巍峨大路宽广,海河水滋润新的渴望。美丽的海河我的家,看,巨轮满载着希望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