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作文
诗曰::田真昆仲,议分紫荆,树即枯死,悲悔同声。
隋代有一户田氏人家,住着田真、田庆和田广三兄弟。自他们分别成家之后,兄弟三人就想要各自发展,决定要分家,把家产分成了三份。
分到最后,只剩下庭院中那棵开满紫红色花朵的紫荆树了,多少年来,它一直欣欣向荣,象征着这个家庭的兴旺。一代又一代的田氏子孙,就是在紫荆树默默的俯视下成长起来的。他们其乐融融地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繁衍了许多代。老树蕴涵着人们不尽的追忆和缅怀。
哥哥田真叹息着说道:“田家的历史有多长,紫荆树就有多老。”
田庆不以为然地说:“我们家产都分完了,留着这棵树也没什么用了,不如也把它给分了。”
幼弟田广精打细算地说:“有理有理,紫荆树的树皮和木材都可以入药,我们干脆直接把它砍掉,一人分一份,还能卖个好价钱呢。再说,我们分了家之后,都要各奔前程,谁还顾得上照顾它啊?”
田真说:“使不得,使不得。我们怎么忍心伤害这些美丽的花朵和润泽的叶子呢?它鲜活的生命力,伴随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眼见那翠绿的色泽,谁不发自内心地赞美它的生命?家族有多兴旺,紫荆树就有多美。这是我们家族繁盛的见证,怎能如此伤害于它呢?”
田庆说:“哥哥您别犯傻了,谁还会注意到这棵老树?您要是不肯,那我就和弟弟对半分了。”
两位弟弟那样坚持,哥哥也无可奈何,于是他们决定将紫荆树砍成三段。田真仰望着昔日的故宅和茂盛的老树,内心十分的伤感,但也无计可施。
第二天,原本茂盛挺拔的紫荆树,一夜之间突然全部枯萎凋零。看到的人无不大惊失色,疑惑地想到:难道紫荆树也伤心欲绝,知道自己的生命将被截成三段,不如先自行了断吧。
三兄弟见到这个情形,都不禁大吃一惊,开始痛切地忏悔:为什么手足之情要这样分离?连树都觉得伤心,连树都为之涕泣,连树都不想再活下去。昨天热火朝天的砍斫①计划,一时间令两位弟弟感到万分地沮丧羞愧。
田真神情肃穆地说:“树木原本就是同气连枝的,正是因为听说将要被砍成三段,它们才会如此悲伤,我们人竟然连树木都不如啊!
田庆看到这番景象,深有所触,他追悔不已地说:“当我们还非常小的时候,我们同吃同住,同出同息。那种在父母身旁承欢膝下、同舟共济的幸福生活,现在想起来还那么令人怀念。”
田广伤感地说:“现在父母都不在了,我们兄弟就是最亲最亲的人了,如果连我们都不肯团结友爱的话,那父母在天之灵一定会天天流眼泪,一定会比紫荆树还要伤心的。”
田真说:“我们为什么不能继续从前的生活呢?‘三人同心,其利断金’。我们是同一个生命共同体,要想重振家业,就要通力合作,和睦共处,团结一心。”
兄弟三个人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他们把分家的契约在紫荆树面前一同烧毁,决定继续同舟共济,共同经营幸福的生活。兄弟三人默默地祝祷着,感恩祖先留下的这棵紫荆树,示现了及时的枯萎,让他们深深体会到,连树木都有真情,难道人连树木都不如吗?
第二天,当太阳早早地爬上枝头的时候,田广打开窗户,惊讶地喊了起来:“哥哥,哥哥,快来看看,叶子绿了,紫荆树的头抬起来了,叶子变绿了。”
鸟儿听到他的叫声,也不由自主地朝着紫荆树那片绿油油的枝头望去。两位哥哥惊讶地探出了头,紫荆花那片殷红的色彩,湿润了他们的眼睛……
从此之后,他们兄弟更加友爱,他们相互扶持,相互帮助,再也不提分家分财产的事情了。美丽的紫荆树,也繁茂如初,就像这个团结如故的家庭一样,欣欣向荣,充满无限生机。
“和”为贵。人体各个器官如果不能协同配合,身体必遭病魔的侵袭;团体不和睦,必定迅速瓦解;国家上下不团结,则很难抵御外敌的入侵。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和睦何其重要!兄弟是同气连枝的生命共同体,就像树枝树干一样不可分离,只有和谐共处,才能繁茂兴盛。彼此之间如果产生对立和嫌隙,整棵树都会受到伤害。
“田真叹荆”的故事,不禁使我们想起了“梅妻鹤子”的林和靖。林和靖是北宋的一位隐士,原名林逋,字君复,杭州钱塘人。他在幼年时期,父亲就去世了,家里一贫如洗,三餐不继。然而,林和靖颇不以为意,对物质上的贫乏,全然不放在心里。
他自幼勤奋刻苦,致力于圣贤之学,淡泊名利,尤其不喜欢趋炎附势。后来隐居到了杭州,在西湖的孤山结庐而居,二十年来都未曾到过城镇市集。陶醉于山水之间的林和靖,厌弃世间的功名利禄,潜心体悟圣哲的道理。临终前,他留下了这样一句发人深省的诗:“茂陵他日求遗稿,犹喜曾无封禅书。”感怀言志,余韵不尽。
林和靖一生都没有娶妻生子,他在草庐的庭院中,种植了许多梅花,还养了一群气质高贵的仙鹤。徜徉在青山绿水、松鹤梅兰之间,多少诗情画意在其中。林和靖尽其一生,都与它们相随相伴,人称“梅妻鹤子”。
然而林和靖过世之后,他所种植的这些梅树,都相继枯萎而死,所有的仙鹤,也都一只只悲鸣不已,哀号欲绝,没过多久,全都相继随林和靖而去。
由此可知,真诚之心,无不感人心怀,化及万物。纵使是一枝一叶、一草一木,也能受到感动。同样,恶贯满盈、穷凶极恶之人,在举手投足之间,所散发出来的肃杀之气,也会影响周遭的一切,让花木为之枯萎凋零,令人们为之畏怯恐惧。因而,起心动念,一言一行,我们怎能不戒惧谨慎呢?
人生苦短,数十寒暑间,这些同体连枝的兄弟姐妹,真的是“一回相见一回老”。想想我们还有多少时日,能够珍惜同聚同处的时光?千万不要等到追悔莫及之时,才徒自悲切,那不是为时已晚了吗?骨肉之情、手足之爱,当要切切珍惜啊。
法照禅师写了一首叙述兄弟的诗词:
兄弟连枝各自荣,些些言语莫伤情,一回相见一回老,能得几回为弟兄。
兄弟同居忍便安,莫因毫末起争端,眼前生子又兄弟,留于子孙做样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