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阳光作文
于最简单的人际中,也会约略感知:有的人在你的精神世界里,有的人在你的感情世界里,而有的人,只在你的物质世界里。若三者合于一人,那便是今生难逢的至亲、至交、知已了。
我的亲爱的祖母是我童年感情世界里的唯一,等我有了自己的精神世界,才发现祖母早已在我的精神世界里。祖母在养育我吃喝玩耍之时也已经养育了我的精神。
我深爱我的祖母,这爱使得我想为她奉献我所能奉献的所有;可是,祖母需要我奉献的,唯一叠纸钱,一柱香!
燃香焚纸,一点烟火起处,泪水还是毫不减弱地流成了河,亲爱的祖母啊,你给我的那一个宠爱的天堂,使我永远鲜明地感知到这生活里真实的粗糙与冷酷。我是你亲呼里那一个童话中的孩子,那一个躺在桑叶堆里任意摸爬吞食的蚕儿;那一只暖暖炊烟里旋归的鸟儿。
你病逝,我跌落。
那面坡上的阳光,我多么想独自一人去看,甚至不用妹妹一同去;我想一个人坐在祖母的坟前,细细对话与祖母。阴阳两隔,但阳光正好,那阳光仿佛能穿透生与亡。
有了祖母,就有了我童年的乐园。我童年里所拥有的宠爱仿佛门前小河里的水,要多少有多少,要轻踏溅水走浅处,要洗澡打滚在河深处。庭院里有一个我,还有一只灰黑纹儿相间的猫,大胆恣意,胡子一翘敢去禁蛇,长牙一龇令大狗退步,鸡娃不过任猫想追时追,不想追时懒待走过;猫还把小鸡噙在嘴里仔细沉吟,是咬下去呢,还是吐出来呢,它一边沉吟,一边看我的脸色,见我大呼祖母,猫儿就乖乖将小鸡放在地上,空惹了一片半片鸡毛,流了小鸡一身口水,害得小鸡湿淋淋的,不好意思地夹着翅膀溜了。猫管着院子里的小鸡,麻雀,蚂蚁,而我管着猫。那无比娇纵的时光,我的心灵一生里也难得那样开阔、自由的空间,那样闲适天然、逸兴端飞的时光。
祖母无边的宠我,常与我父母争论的一句话是:“怎也不怎,等她长大了自然就解下了。”祖母的深心里一定知道,人生一世能得宠爱、能性情、自由的时光太少太少,祖母要我尽情恣意的享受。
祖母的墓碑上,刻着祖父的名字,刻着惠王氏,刻着祖母的儿与媳、孙子外孙的名字,也刻着我的名字。祖母会不会感觉得到她的墓碑上有我的名字;我心里在感觉,我的名字刻在祖母的墓碑上。
碑上没有刻祖母生前历经过的难,也没有刻祖母在这些艰难与绝望里绵绵不绝的爱与一次次重建;碑上只刻着祖母生前所构建的生活与亲情的框架。
爱是有必要的吗?在那百般冷落的人心里,在那百般磨折的生活里,爱还有什么必要一点孤火自燃。祖母说,有,一点孤火也能温暖一个庭园,要不何来这一块碑子,何来你这一个快乐自在的童年。
爱是有意义的吗?在那千般无奈的世间,在那神秘莫测的命运里,爱还有什么必要一木独支。祖母说,当然有,一叶深绿也要让心知道不爱的生活是这样的悲怆;让心知道,人间的生活可以那样美好、温暖。
心是一只孤单鸟,得落在一个框架上;爱是冬天的阳光,永远照暖鸟儿停落的这一道竹篱笆。在祖母朴素的心里,这一个框架是家,是祖母借夫家的一片土、一个名分,一手、一心、一生建起的大厦。
祖母啊,爱是有意义的,重建当然是有意义的。人生原本是起于那一场荒凉,在这一片荒凉滩涂上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建起自己的家园。
祖母过世是在农历二月,是祖母生日前四天;祖母分明是听到了我,却再不能对我说话,再不能睁眼看我。祖母去世了。
我号淘大哭,我只知天下有这么伤心、愤怒的事,不知天下有这样无奈、绝望的事。祖母从此与我阴阳两隔。
那一年我十二虚岁,我的魂全了。我跺脚动地的哭,谁也不忍心说为奶奶举引魂幡的人不是最离不开祖母的我。
我举引魂幡送祖母去这一片坡上安息。
这一次眼里所见的死亡,打进了我伤情的心里。最亲爱的人啊,当一生的亲爱再也不能超越于你,你便成为我心里永远的伤情。
最亲最爱的人,最真最暖的情,时光的水也洗不淡那颜色,记忆的风也改不了那质地;甚至祖母递一碗饭至我手里时那呵护的口气也还在眼前,在耳边。
爱怎么能说是无意义,爱给了心一个记忆,一个暖而又亮的记忆;爱,才是人心里的一个真实,一声嘹亮。
想起祖母,就仿佛她以七十二年里所积蓄的阳光在照耀着我;悲哭祖母,我是不是在悲哭那永生不再回返的宠爱时光;祖母啊,我落泪向你跪拜,那个尽情享受阳光的孩子也到了收集阳光的年龄,我要收集阳光,将四十年里,八十年、九十年里的阳光仔细的收集,让这阳光照亮并非童话的真实生活,将这阳光传达于另一个、另一些幼小的生命,传达于另一个、另一些心灵。
祖母下葬后,母亲用细密的箩筐将炉灰仔细撒遍屋内每一个平面,锁了门,塞住门缝,打发我们远远的出去玩。我牵肠挂肚的等着祖母前来,祖母会化一个什么样的形迹最后离开这一个间屋子呢。
“好象是猫。”母亲说,留下一些点点达达的印子,就像是猫爪印儿。三十年后的今年正月,我再问母亲,母亲说,“是猫,我记得是猫。”
一定是一只灰黑纹儿相间的最温暖、最漂亮的大猫。
祖母,我还能看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