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结束,我知道,那又将是一个开始,一个新的开始。只要还活着,只要不死,故事就还会接着上演下去。突破了一个牢狱的围困,获得了自由,可是你却还会深陷到另一种纠葛里去,无法让自己完全的超脱与释怀,而生命也总有我们难以真正忘怀的东西需要寻找或是追究,比如亲人的安危,比如爱人的丧生,你活着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为了他们。而你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又会与谁纠缠到一起,利益的或是生死的关联,在一个恰当的时机里交汇,然后给以后人生的发展埋下伏笔。你永远也不会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情总是会在某些地方超出我们的预料,无论你计划得多么周密,也无论你多聪明,但总会有超出你能力与掌控的事情发生。有一句话说得好,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关键在于我们要尽一切的努力来达到自己的目标与期望,至于事情最后的结果也许那不是我们所能顾及到的。
《越狱》绝对是一部优秀的电视剧,要不然我不会被它长时间吸引。这是一个快餐文化的时代,我像是缺少耐性的,很少看长篇的东西,但是这一次我真的有些放不下。在我听了同事的推荐而接触到它时绝没有想到,自己要为此耗费很长一段时间深陷其中——正好那几天单位放假可以一级连一级地往下看,想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抑或说总想知道他们会不会真的如愿以偿,达到自己的理想之境,因为生命为之做出了太多的努力与准备。然而一段故事的结束却又会是另一段故事的开始,有些目标像是实现了,但是却又会面临新的问题与挑战,无法停歇自己的脚步。
故事的情节可谓跌宕起伏波澜壮阔,充满着悬疑与伏笔,根本不在常人的想像之内。我想编剧一定是想像与创造力的高手,是普通人所不能及的,难怪世界范围内会有那么多越狱迷。应该说我没有到迷的程度,我只是欣赏,通常情况下我专注的程度只会停留于此,就像我不会崇拜于某个人,最多只是欣赏与敬佩,因为他出众与不同凡响,或是因他精神的力量可以感染我。我想,我们最好只停留于此,这样才不至于迷失自己。我们只是一个旁观者,观众,生活里有我们自己的角色与舞台,我们同样可以创造与演译出非同凡响的情节。
在看完从同事处复制的连续三季的故事之后,仍然有意犹未尽的感觉,不知道下面的故事会朝何处发展。而我们似乎只有乖乖地顺着作者的思路往下走,就是想找到一个令人满意的结局。可我知道,故事没有结局,就像生活不会有终点,只有面对与经历,无论它多么艰难与困苦,多么繁杂或令人忧愁,多么的不可接受。或许你现时只能做那些你所能做的以及最想做的事,不用考虑更多与更长远,哪怕越狱之后又是更艰苦的逃亡,可你知道,你不能在狱中度过余生。而你更应该明白,无论自己过去是什么身份,条件变了,现状变了,你就不再是过去的自己,而是当下,哪怕看起来与过去相差万里有天壤之别,可你已无法重回到从前。你所面对的只能是新的人事与生活。
聪明的人也许会活到最后,这是我从这部电视剧所得出的一个或许有价值的启示。无论这个人多么罪恶或是残忍,也无论他是代表正义的还是本身趋向邪恶,命运总是对那些特别有头脑的人厚爱与眷顾,生命不会轻易地被终结,要不然你只会处处受阻或是碰壁。你应该知道,你必需要有更为周详与细密的计划与打算才行,要不然你总会在别人的控制之内,而不是按着自己的意愿与期望来发展。t_bag与迈克儿是一邪一正两个最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他们最善于使用头脑,所以时时处处不会陷于被动,而是让事情顺着自己的思路来发展。
那里面还有更多的自私。这是人的本性,所以我们必须要面对与正视它。只是人永远不要忘了,是谁在真正帮助你,要不然你过重的自私心只会害了自己,被智慧的人所利用。这不要怨别人,只能怪你的自私心蒙蔽了眼睛而使自己变得愚蠢。
再有,永远不要相信奸佞小人会对你表现出真正的友善,尤其是在你最危难、最需要帮助的时候,那份看似的友好,只是他还想利用你身上所剩余的最后那点价值。而他曾经向你的趋骛与靠拢也只是权宜之计,他只是想攀附你,获得某种优待或依附。但是现在可以说他已经不需要你了,他会落井下石。可是他却会选择另外的方式,他还想在你最后奄奄一息时窄取最后一点有用的价值,而在他达到目的之后,就会毫不犹豫地一脚把你踢开,让你死得更惨,下手时绝不会手软,因为他心里本来就存着太多的罪恶与自私。在他的意识里,没有真正的友好与帮助,只有利用与自我生存的需要。我们或许在心里认为他本该早点死掉才好,可是他却因为有着足够聪明的小计量而能够一次次顺利地逃脱掉哪怕最可怕与危险的灾祸。t_bag这个人物就是最好的例证。
没有什么比自由更可贵的东西,然后便是爱与亲情,最后才是事业以及由此所能带来的声望与利益。而失去了生命,这一切都是枉然。所以无论面对多么艰难与残酷的处境,活着是第一位的,哪怕这看起来并不是件好事情,但也要试着生存与活下来。因为只有活着,才有希望,很多看起来不可能的事情,也会在持之以恒的努力下获得成功也未必。就像是世界上最严密的监狱,你也可能顺利地从那里逃亡。当然如果你可以选择的话,最好不要进去来尝试做这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