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看过几个新闻节目,报道的是全国各地的渔民,从黄海、东海之滨,到青海湖畔,他们的渔网无不是越织越大,网眼越织越小。看到镜头里的渔民收起密密的网,竟有身长仅数厘米的小鱼也未能逃过一劫。过了数年之后,再看看那里的渔网,不论织得怎样密,收得怎样紧,也无法再捞起一条鱼了,因为当地的渔业资源已近枯竭了。
看到这里,我不禁感叹人与自然之间的数十亿年来的恩怨。最初,人类崇拜大自然,对其顶礼膜拜以求能生存下去,而大自然则常常无情地夺走人们的生命。到后来,人类逐渐掌握了生存的技能,大自然虽然仍然很可怕,却使人们渐渐的适应。到近一两个世纪,人类的生产力飞速地发展,人类不停地掠夺大自然的资源来增加自己的财富,最终招致了大自然的报复。近几十年来,人类遭遇了气候反常所引起的许多重大灾难,而近几年来,遭遇的灾难越来越频繁,损失也越来越大。
但是人们似乎仍不思悔改:亚马逊流域的热带雨林由于受到疯狂砍伐将在几十年内彻底消失;沙漠的面积在几十年内将扩大一倍;南极的冰库在日益上升的温度中日渐减少;世界上不时出现的各种金属、原油、核泄露又给脆弱的生态环境以沉重的打击。我觉得大自然就像一张网,所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我们人类自身总会受到“天网”最严厉的制裁,许多科幻小说中把未来的地球描述成垃圾遍地、满目荒凉的死寂世界,这并不是全然没有道理的。如果照目前的形势发展下去,终有一天这可怕的一幕将在我们面前上演。
幸好有一批有识之士和志愿者认识到了这一点,现在世界各国政府都制定了保护环境的政策,并且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而加人到了保护者的队伍中。人与大自然的关系应当是最亲密的伙伴关系,人类利用自然并改善环境,大自然则为人类发展提供物质资源。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