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德说,能吸引我的只有两样事物,头上的星空以及道德律,我们在道德和律令的网内,和谐地生存。道德之网不是为束缚,而是为了保护;律令之网不是为了禁锢,而是为了进步。惟有在网内,我们才能诗意地栖居。
真正的和谐决不是“各人自扫门前雪,哪管他人瓦上霜”的无情,而是在社会道德的温暖之下衔生而出的和睦与温情。 就在20xx年,澳大利亚一向准时的公交汽车忽然慢了5分钟,这让为了保护环境而支持公共交通的人们很是苦恼,政府出了道歉公告说是为了在每辆车上装上一个便利装置。一个月后,人们惊讶地发现,每台车上都有一个按钮,每当有老人要上车,按一下就会伸出自动电梯铺在地面上方便老人上车。
澳大利亚的社会道德让人感慨,它如同春日的暖阳驱赶了物质社会冷情的阴霾,完善诠释了现代化道德“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观。它不像美国那样在民主和谐的外皮之下排斥老者,也不会像日本在满口真理的同时企图掩盖历史。澳大利亚的真诚让我们看到,不是所有生命都只崇尚年轻的浓绿,不是所有“现代化”都冷漠得让人无力。奏一曲道德的高歌,能让人在这温暖的网中适意生存。
道德是基础,法律却是人心的底线。真正的自由绝不是让人肆意地左奔右突,真正的自由,只存在于律令的网内。人们总是对新加坡的法律津津乐道。新加坡准许鞭刑。若有人在新加坡的街道上乱丢垃圾或是不文明地吐口水,则会“有幸”遭此横祸。按说这样重刑罚应是损害人权的,但这条律令却得以顽强地流传下来了,因为它带给这个国家花园一般的市容。当西方许多国家自由主义泛滥而产生严重的社会问题时,新加坡因其严格的坚守而获得诸多美誉。余秋雨说,堂皇转眼凋零,喧腾是短命的别名,自由不是可以肆意的冲突,而是要人们执著地坚守,在律令的网内,我们才得以自由栖居。
适意地生存吧,在和星空一样灿烂的道德律令的网内,不要忘记了坚守,那样才能创造更多更美的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