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得到了一本《爱的教育》,因为它成为了属于自己的书,所以没有急着去阅读,反而将它搁置一边任由沉积尘埃。直到某一天翻开,我突然感觉非得把它看完不可了。
这本书以日记的形式,讲述了一个名叫恩利科的小男孩在成长过程中的故事。他记录了自己一年内在学校、家庭和社会中所经历的点滴,透过字里行间流露出对祖国、父母、师长和朋友真挚的爱。文章中小孩子们展现出闪光的美德,这正是小说力图颂扬的地方。小说中记录了长辈们对孩子的教育以及启示,日记后附有他们倾注心血的教子篇章,以第二人称的方式写就。它通过爱来塑造人,引导我们永远保持勇往直前、善良真诚的心灵。《爱的教育》这本书每一个小故事都讲述了一种不同的爱,尤其是每月故事更是让人感动,让我觉得世界上处处皆有真情。其中《寻母记》深深打动了我,一个只有十一岁的孩子独身一人从热那亚出发前往美洲,需要多少爱来支持他啊!然而当他到达那里时,母亲却已经跟着房主搬到了其他地方......
书中还提到了这样一件感人肺腑的事情:二年级学生洛佩谛为了救一个站在当街的一年级学生,而赶在车子前面,自己却被车子轧断了一条腿。同学,老师,校长都纷纷称赞他是"牺牲自己的生命而救助朋友的人"。还有一件事:一个小男孩因为受别人羞辱而气愤地将墨水瓶丢向欺侮他的同学,不想却丢在了刚走进教室的先生身上。先生并没有盲目地责怪他。
在我们的中小学教育中,“爱的教育”这四个字,说来容易,做起来又何其难!在教育的整体认识上,作为一个完整教育过程的学校教育,它永远不是也不可能是以儿童为目的的,它首先考虑的是现实社会中各种矛盾的存在和社会本身的发展,是一代代的儿童将成长为什么样的人的问题。在这一点上,教育不仅仅是自由的,也是强制的。集体教学的形式一经奠定,所谓“因材施教”只能是一个需要不断努力的目标。
爱就像空气,它深深渗透着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充盈于人们内心的每一寸空间,它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爱的意义早已融入了我们的灵魂,给予我们生命以无尽的意义和价值。爱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不仅关乎个人,更承载着整个民族的荣誉和情感。
爱的教育是治疗心灵创伤的良药,是打开人心扉的钥匙,被爱的人才懂得去爱人。爱给人力量,给人温馨,也给人美丽的心灵和情感。让孩子们心中拥有爱,很多问题都可能在爱的暖流里溶解。
“爱”是我们每个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字,或一句话。可有时候,我们也常会忽略周围的爱,这些往往都被我们视为理所当然。而没有细细地加以体会,但是如果你加以体会,你会感到:如果人生是一场戏,应该给这些平凡而又难忘的瞬间一个特写。虽然这些瞬间永远只是我们波澜壮阔的人生历程中的一朵小小的花。但是,我仍愿意用自己的心去迎接幸福。尽管幸福那么短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