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的休闲之余,我再次拿起小学时读过的亚米契斯爱的教育,熟悉的内容再次映入眼帘,书的内容是通过一个名叫小安利柯的小男孩的日记来表达“爱”,每篇感人的故事都洋溢着浓郁的亲子之爱、师生之情、朋友之谊、社会之同情,还有一颗颗颗纯真的爱国之心。
《爱的教育》全书通过一个个独立的感人故事篇章,用一个“爱”字贯穿全书,通过一件件平凡、细微的生活琐事展示出人性的善良与纯洁,映射种种多样的“爱”。其中最让我感动的就是每月故事《马可尔万里寻母》,由于家庭负债累累,马可尔的妈妈决定去布宜诺斯艾利斯工作,外出一段时间过后,马克尔妈妈就与家庭失去联络,万分挂念妈妈的马可尔决定独自寻找妈妈,途中,13岁的马可尔经历经了各种艰难,尝遍人间的酸甜苦辣,最终凭着他坚持不懈的努力以及陌生人赋予的无私的爱,终于在一家找到了奄奄一息的妈妈,最终,在马可尔的爱的陪伴以及鼓励下,妈妈终于获救了……读到这里,我不禁对马克尔对妈妈深沉的爱肃然起敬。
“爱就是充实了的生命,正如一杯盛满美酒的酒杯”,“生活的海洋并不像碧波涟猗的西子湖,随着时光的流动,它时而平静如镜,时而浪花飞溅,时而巨浪冲天……人们在经受大风大浪的考验之后,往往会变得更加坚强。”这些关于爱与人生的总是不断地警醒着我,要懂得爱,学会体会爱,也要奉献爱。
在《爱的教育》中,我领悟到了爱,在爱中找到了教育。爱是伟大的,博大的。我会带着一颗纯真的爱心熏陶别人,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让永恒的爱永驻人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