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得到了一本《爱的教育》,因为它成为了属于自己的书,所以没有急着去阅读,反而将它搁置一边任由沉积尘埃。直到某一天翻开,我突然感觉非得把它看完不可了。
这本书是以一个小男孩——安利柯,在一学年十个月里记载的日记,构成了这部作品的主要内容。吸引我的,似乎并不是其文学价值有多高,而在于那平凡而细腻的笔触中体现出来的近乎完美的亲子之爱,师生之情,朋友之谊,乡国之恋……这部处处洋溢着爱的小说所蕴涵散发出的那种深厚,浓郁的情感力量,真的很伟大。全书以一个“爱”字贯穿始终,这不就是我们教育工作者所需要的吗
爱究竟是什么它像空气一样,每天都在我们身边,但又因为它无影无形,往往又很容易被我们忽略。但我们的生活中不能缺少它,它的意义已经融入我们的生命。而面对我们的教育,应该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础。夏丐尊先生在翻译《爱的教育》时说过这样一段话: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的教育》中把爱比成很多东西”我想,不会有明确的答案,但我知道“爱”是没有限制的,同学之间的友好交谈,老师对学生的鼓励“
透过安利柯的描述,我了解到什么样的师爱才最让学生感到温暖,把学生当亲人的老师。当安利柯的先生说道:我没有别的家属在世界上,我没有可爱的人,你们是我的儿子!我爱你们,请你们也欢喜我,我一个都不愿责罚你们!请将你们的真心给我看看,请你们全班成为一家!给我慰藉,先生的这些话!让所有的学生都信服与他”虽然我无法做到这位先生的如此坦诚,但想想。我是否用平等的目光看待所有的学生了,两个学生同时犯了错误,我会凭我直觉判断,然后毫不留情的批评那个我心目中的差生,受了一肚子委屈的学生在暗自垂泪。也许在他们的眼里,我不再是个好老师,宽容和尊重学生,只要你们有勇气承认自己的错误。我绝不会责怪你们。
常有家长拽着自己不听话的孩子,慷慨的对老师对老师说:他(她)要是不听话“你就狠狠的打,时代发展到21世纪。我只能把这话理解成为善意的谎言”教师不适合充当暴力实施者,面对一群素质参差不齐的学生。我们需要的是充分的精力去打一场持久战,师生之间的一次簇膝长谈恐怕对于部分学生收效甚微,所以在师生之间建立一条,有意“则更行之有效”
爱是一种感受,是一种信仰,是一种追求,是……无法用准确的文字形容爱的定义,但我相信,拥有爱的人,奉献爱的心,人生一定充实而无憾。同样地,我们对学生的爱,不应该是居高临下的“平易近人”,而应该是真挚发自内心的爱,这种爱的表达既是无微不至的,也是自然流露的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