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简·爱》有感
在中国的南海西沙看完了《简爱》。能在祖国的万里海疆,看世界名著,说实在的确实别有一番趣味,眼睛累了向驾驶室窗外望去,茫茫大海在阳光的照耀之下,波光粼粼,美不胜收。这几天海况很不错,风平浪静,在船上随着海波轻轻的摇曳,浪漫之感油然而生。如此难得的体验,我想一生都不会忘怀的,更何况还有精神粮食相伴呢。
看完勃朗特的大作,我在想怎样才算是真正的爱情,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吗?是上天安排,天作之和吗?是世俗眼光,众人昭昭吗?这显然都不是。我想应该是内心中最真实的呼喊,是心与心的相连,是灵魂和灵魂之间的融合。
爱情婚姻不是父母之命,更不是金钱的陪葬品。老罗切斯特为了拥有那肮脏的铜臭味而让自己的儿子娶了一个疯女人。可这最后的结果能怎么样呢,到头来还不是让自己的孩子痛不欲生,生活中一团糟,没有爱,没有情,苦不堪言,可悲可叹。罗切斯特结婚的时候还小,哪懂这些东西啊,迷迷糊糊就从来,可当自己蓦然回首时,已经晚了,或者说已经完了,想去寻找真正属于自己的爱情时却又被婚姻的枷锁锁住了手脚。
爱是自由的同时也是平等的,男人有选择爱的权利,女人也有,或者说任何人都有权选择自己的所爱。简的童年是很悲惨的,没有父母抚养,从小就被寄宿在舅舅家,受尽了冷眼,遭遇了各种不公,可这在她的爱情路上却是幸运的。当她找到了自己的真爱时,她可以自己做决定,她是自由的,没有父母来干涉她的爱情,不会有谁来阻拦她对婚姻的选择,哪怕是最后她选择了在很多人看来丑得不行又已经一无所有还残废的罗切斯特,因为她爱他,她有权利选择自己的所爱。作者虽然虚构了一位没有父母的主人公,我想,哪怕是简爱的父亲在,或者反对他们的结合,简也不会理会的,因为在她的眼里,爱情本就是自由的。
爱不用去管什么世俗的眼光,只要自己真心去爱,哪怕是上帝安排的,那就大胆追求便是;可要是自己不爱,也大可不必要听天由命,坦然接受,苦苦忍着。圣约翰打着上帝的名义向简求婚,他说那是上帝的安排,要求简与他结合一起去往印度。可这又有什么用呢,简就是一个坚定不移的简,她是一个独立的简,并不会因为圣约翰用以上帝的名义来求婚,就顺从和屈服了,不爱就是不爱。
爱情不是自己事业的附属品,不是自己政治野心的垫脚石,她与事业应该是平起平坐的,如果非要问我孰重孰轻,当然是那爱情。圣约翰为了自己的事业,或者讲自己的政治抱负,想与简结婚,虽然他并不爱那个求婚的对象,但是他还是那样做了。我们暂且不管约翰和简是兄妹关系,就算不是兄妹关系,这种为了自己的政治野心,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事业最求而找一个自己并不爱的人结婚的人,想让自己的事业得到更好的发展,我想这也是非常困难的吧。家和才能万事兴,当和自己不爱的人结婚了,就仿佛罗切斯特那样,没有爱的日子,整天过得痛苦不堪,家里的事都没有处理好,又怎么能有心情处理好事业上的事情呢,如果真是那样的话,那将会一辈子难受。
真正纯粹的爱情不是任何外在的物质能替代的。简爱最后与一无所有的罗切斯特走在了一起,让读者看来很欣慰,他们过得非常的幸福。简每天都和自己最爱的人交谈,他们进行思想上的交流。简给罗切斯特读书,罗切斯特静静的听着,没几年,罗切斯特的眼睛恢复了,他们还有了爱情的结晶,我想这就是爱情的力量吧。简并非因为罗切斯特是她的主人,因为他的主人腰缠万贯而嫁给他,相反,正是罗切斯特一无所有、穷困潦倒、身残眼瞎的时候,简选择了和她在一起。这是真爱、是不带任何杂质的伟大的爱,这种爱感天动地、为之敬佩。说实在的当我看到简和罗切斯特在一起的时候我眼眶湿润了,我被他们的爱所打动了。
真爱一个人,不会因为他(她)丑就不会再喜欢他(她)了,外貌早已经不在乎了。简和罗切斯特就是这样,简并不美,罗切斯特也并不帅,但是他们彼此都认为自己的另一半是世界上最美,最帅的那个人,真爱面前外貌显得多么的渺小而不值得一提啊,两颗相爱的心在一起,两颗彼此欣赏的灵魂深深相连才是重要的。
到最后,主人公走到了一起,这是美好的结局,也是我期待的结局。我虽然没有像主人公那样的传奇的爱情故事,可是我也和主人公一样,有着幸福的爱情存在。我和我的宝贝彼此欣赏、互相支持、相互包容、尊重彼此,最重要的是我们彼此相爱,虽然我们不能像大多数恋爱中的男女那样,天天在一起,我们远隔千里,却能心心相印,她懂我,我也懂她。这时在美丽的南沙,我正想着我那美丽可爱的宝贝了,我想她也一样,她就像简听见罗切斯特的呼唤一样听见了我内心中对她的思念呐喊。这种思念虽然有些痛苦,却是幸福的,这时我又不由得想对我的那个她说:“我爱你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