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骆驼祥子》读书心得
《骆驼祥子》的作者是老舍,讲的是一位旧北京人力车夫祥子的故事。
人人都有一个理想,祥子也不例外,他的理想是:拥有自己的洋车。于是他凭着勤劳和坚强,省吃俭用,终于如愿以偿。然而上天就是想要磨练他,没有多长时间他的洋车就被士兵抢走了。但是他却没有灰心,靠着自己的努力又买了一辆洋车。不过他真的是太倒霉了,辛辛苦苦的积蓄又被洗劫一空。就这样反反复复了三次,祥子再也无法鼓起生活的勇气。
他开始游戏生活,吃喝嫖赌,彻底堕落为城市的垃圾。
这是一个悲惨的故事。一个曾经勤劳、坚强,有着自己目标的人,最后却沦为一个社会垃圾。以前的祥子善良淳朴,正直诚实,对生活有着积极和坚韧。他为了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奋斗着;他宁愿冒着极大的风险去赚一点钱,来达到自己所想要的生活。他不断地追求,追求成功,追求幸福。然而即使这样,也终究没有改变他最后的悲惨结局。
也许这才是现实,残酷,悲哀,无可奈何的。
理想和现实总是充满了矛盾,它们往往不能调和,然而它们却又同时存在。社会是现实的,它不会为了一个人的理想而改变,也不会是完美无瑕的。
人们为了自己的理想不断奋斗,最终却不一定能够真正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