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我之前所说,大家谈到祥子的悲剧,首先都会归结于社会。关于这点,很多人讨论过,也有不少精辟的见解。也因为这样,促使我更想从祥子内里寻找原因。上一段提到过,祥子有出身于乡下的那种纯朴、勤劳和干劲,而书中也多次用上“一心”一类的词语去表现祥子的决心。但其实我们不难看出,祥子有勇气去下这份决心,很多时候,动力来源于他对美好未来的构想和向往,从一开始努力赚钱,用一年半买车,然后一部、两部,最后还能开车厂,到后来遭受打击过后的不甘后,省吃俭用准备买新车,再到努力赚钱想想着这样就能娶个一清二白的姑娘过日子,这些愿望都在祥子低落的时候给予了他希望。可是正如老舍书中所说“现实总是不帮助理想”。
在祥子一次次遭受打压时,我们很多时候归咎于当时的社会环境,可是祥子自身呢?那个怀揣着理想的乡下小子自身呢?有目标,有理想并为之奋斗诚然是好事,可是有些愿望之所以称之为理想是因为自身难以达到——但这恰恰也是一种作为一个向理想分发的人的觉悟,只有有了这种觉悟才会更加无畏地实现理想。
但我们不难看到,祥子用以鼓励自己的总是过于理想化的愿望,想着通过劳动就一定能如愿,可他却并没多想这其中会有意想不到的坎坷,这其中有些难题不是靠“诚实劳动”就可以跨过去的。
这也许是来自乡村的这种淳朴或者是祥子习惯于乡村“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模式造成的。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到,正因为祥子的愿望过于理想化,当他充满希望却又一下子被打入深渊之时,所承受的心理落差是翻倍的,这份久而久之累积的绝望也是翻倍的。
书中有过对祥子这样的描写“既像成人,也像小孩”。“成人”是指他健壮的身体,小孩是写他的心理。虽然原文写的是祥子觉得自己身体健壮,觉得自己长大了的孩子心理,但我觉得祥子的孩子心理是贯穿故事的。买车时的脸红,哆嗦,被称“大个儿”的暗自窃喜后的错误决定(当然这种窃喜和这次决定并不是直接的因果关系,但我们知道和他的壮胆和心存侥幸是有不少关系的),觉得温和的曹先生是“圣人”,都不乏孩子气的味道——换言之就是不够成熟。同时,前文所说的理想化愿望我觉得也是跟这个有关系的。
我一直觉得“***很有城府”不是贬义,这其中其实就不乏成熟、思维缜密、考虑周全的意味。我们再看祥子,一个乡下来的,没有背景,没有物质资本的年轻小伙子,想要在当时社会的城市里活下去,还想过要开车厂娶好老婆,过于淳朴反而有点不适合了。我们知道小孩子恢复得快,也被打击得快。可就算恢复得再快也好,人心不像钢铁能重溶,破碎了一遍,就算重新粘起来,还是会有疤痕的。
所以,当祥子伤痕累累的时候,他开始麻木不仁了,开始对身边的人充满敌意,开始报复这个社会了。文中有一段写阮明的其实很适合用在当时很多人的身上“当良心发现的时候,他以为这是万恶的社会陷害他,而不完全是自己的过错;他承认他的行为不对,可是归罪于社会的引诱力太大,他没法抵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