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骆驼祥子》读书心得
《骆驼祥子》是老舍的一部代表作品,而祥子就是当时穷苦人民的缩影。
在我第一次看到这个书名时,以为这是和骆驼有关的,可当我翻开来读,才发现这本书的主角是祥子这个人。从第一章中可以看出,祥子是一个从出生就注定悲苦一生的人,生在了一个动荡贫困黑暗的时代,父母早亡,自幼家境极为贫寒,可他不屈从于困苦的命运,虽然没有受过教育,但他勤奋,朴实,忠厚,善良,这些成为他人生美德。比起文中某些家境富足且受过良好教育却品德沦丧之人,不知要强多少啊!
只要目标是苍穹,每个人都有机会可以展翅高飞。不屈从命运的祥子也有一个简单的梦想,那就是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凭自己的努力能过上好日子。可是命运多舛,他先是被抢去了车,后又被夺走了钱,最后还被人骗了。这种种沉重的打击,再坚强的人也无法承受,祥子还没有起飞就坠落了下来,简单的梦想也无法实现。而造成这一切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是黑暗的社会,腐败的官员与那些虚伪的“性格演员”。就像《皇帝的新装》里面,皇帝愚蠢为面子自欺欺人,官员装腔作势曲意逢迎,人们知道真相却不敢说,构成了一个虚伪的社会。所以一个国家要强盛,要有坚强英明的领导力量。同时也告诉了我们要多听取别人正确的意见。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只有能多听取别人不同意见,取长补短才能使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更好地成长和进步
回到祥子身上,其实他也有自身的特点,性情过于直爽,他在曹先生家拉车时,不小心将曹先生摔了一跤,碍于情面就主动向曹先生辞职,由此可见他是个过于看重面子的人,所以这点确实不值得提倡。
通过这本书,我们还能学到不少写作手法。写作并不需要华丽的词藻,用真情实感,朴实的语言,就能深深打动读者,让人似书中之人感同身受,去体会人物的内心情感。过多的华丽词语的描写,就如过度包装的商品,反而让文章失去了原有的韵味。
这本书中的祥子,虽然有许多普通人都有的美好品德,但在一个黑暗虚伪尔虞我诈的社会中,他只能成为一个被欺侮迫害的人,他的简单梦想都不可能实现,这是那个社会带给他的悲哀。我们生活在一个美好的时代,当倍加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不要随便放弃,只要目标是苍穹,我们定将展翅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