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蒂曾经说过“人有了坚定的信念才是不可战胜的”。在老舍的笔下,祥子诠释了这句话。祥子不过是一介车夫,人们都叫他“傻大个”,拉着那辆破烂不堪的车整日奔波于各大街小巷,他和当时那些被压迫的人一样,受人驱使,遭人冷眼。但他不苟于当下的生活,他那顽强充满热情的生命里一直有一个“伟大”的梦想——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这个梦想一直伴他走过了十几年的拉车生涯。
祥子带着他正直、善良的性格,一直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为此,他甘愿吃任何苦,受任何累,风吹雨淋也未曾懈怠,几年的省吃俭用,使他如愿以偿地拥有了一辆属于自己的车,这使他无比欢喜。然而,一切并没有那么顺利,他的车被蛮横跋扈的士兵夺去,狡猾奸诈的孙侦探又威胁祥子拿出了他最后的积蓄,祥子开始变得一无所有。
当他以与虎妞的婚姻这为代价再一次拥有一辆车时,却因为虎妞难产而死而不得不卖掉车给虎妞办丧事,祥子又一次一无所有!后来又失去了他最爱的小福子,祥子在痛苦中挣扎,他再也无法忍受这样的痛苦,也失去了重新生活的勇气,他开始变得厌恶拉车,厌恶劳动,爱贪便宜,生活捉弄了祥子,渐渐的他成为社会最底层的人,失去了自己的灵魂只剩一具空壳,过着行尸走肉的生活。
祥子从一个勤劳、健壮、坚忍的乡下人民变成一个麻木、自暴自弃的懦夫,这本不是祥子的错,是整个社会摧毁了祥子。如果祥子可以像司马迁那样,即使受尽侮辱,也决不向命运低头,用倔强有力的书写生命,绽放出人生光彩,留下不朽的著作。如果祥子可以像贝多芬那样,即使双耳失聪,也依旧用饱满的热情去生活,去追求梦想,实现梦想。祥子前几次以倔强的精神去与命运作斗争是值得我们学习与歌颂的,但后来的自暴自弃、麻木不仁却让是我们引以为戒的!
如今的生活条件与以前很不一样,没有那么多的不公平,我们是不是更应该为了我们的梦想而全力以赴呢?即使是“吃得苦中苦”,也未必能成为“人上人”,但是,至少我们努力过,我们问心无愧!
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部书,人生艰辛无尽,越千山涉万水之后,总会留下伤口,当我们破茧而出羽化成蝶之时,回首来时的路,那伤口处定会开出一朵朵绝美的花。为了我们的生活更加光明,我们要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精神去挑战困难,去冲出逆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