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骆驼祥子》读书心得
这个暑假,我读了老舍先生的《骆驼祥子》。
祥子给我的印象很深:一个实实在在的车夫,勤劳、乐观,对生活充满了自信,但他的结果却是悲惨的。
他带着希望来到了北平,因为不怕吃苦,所以祥子干起了拉车这一行。经过三年的努力,祥子终于买了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但是在那个非常时代,不到半年,祥子的车就被士兵抢去了。然后,从那儿牵了三匹骆驼回来了,祥子卖了骆驼,得了三十五块钱。他知道离买上自己的车还很远,于是,他继续努力赚钱,但是赚的钱又被孙侦探骗走了。后来在和虎妞的婚姻中,他终于又拉上了自己的车。虎妞因为难产死了,人和车都没了,自己喜欢的小福子后来也死了。这使祥子对生活彻底失去了信心,他变了,变成了社会上的垃圾。
我同情他,为他的遭遇而感到不公;我敬佩他,为他一次次从跌倒中爬起来而感到高兴。可他带给我的却是失望,从前他老实、坚韧、吃苦耐劳,最后变得好占便宜、自甘堕落。
这不是他的错,对,这不是他的错,是他生的不是时候,是命运摧毁了他。我同时感到很庆幸,因为自己生在了一个民主、安定的时代,不像祥子那个时代,非常混乱,这个时代有许多人也像祥子一样追逐自己的梦想,为社会做出贡献,但不需要经历祥子那么多的苦难和坎坷,就能取得成功,同时让自己也过上幸福的日子。
读了《骆驼祥子》这本书,让我学会了珍惜当今的美好生活,学会了为自己的梦想出发,成为时代的追梦人。